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
日期:2020-08-26 16:08:13  发布人:

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


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和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》的规定要求,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。报告的内容包括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、学科发展、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价,提出意见、建议;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。

一、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、学科发展、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

(一)校学术委员会认为,在党委领导、校长负责的大前提下,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,党委、校长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、审议、评定和咨询等职权,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;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比较好地处理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,校行政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,未加任何干预;学校职能部门也积极支持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,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;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,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;学校党委书记、校长关心学术委员会的建设,解决学术委员会体制运行中的困难,明确了秘书处的分管校领导;学校师生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。

(二)校学术委员会认为,2019年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,发展战略清晰,改革目标明确、重点突出、方案可行,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。

二、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

(一)强化制度,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

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,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,是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守的原则。凡重要事项,均由全体委员审议;对一些重要事项的处理,由主任委员会会议讨论,形成共识。

(二)依法履行职责,依章开展工作,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

2019年学术委员会召开全委会会议1次,主任委员会会议2次,专门委员会会议5次,通过会议评审和通讯评议的方式审议、评定近20份议题。

1.学术委员会换届调整

窗体顶端

2019年10月30日,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了调整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,会议由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曹德玉主持,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永安宣读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调整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》。

2.评审2018年度校级课题55项。

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对2018年立项的55项校级课题进行了评审,对其中40个课题予以结项,对15个课题延期1年结项(名单见附件1: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8年校级课题结项的通知)。

3.评审并立项2019年度校级课题45项。

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对2019年度校级课题召开了评审会,对申报的73项课题进行了评审,根据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报2019年校级课题的通知》,经学术委员会评审并公示,确定科研课题45项,其中重点课题15项,一般课题30项(名单见附件1: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校级课题立项统计表)。

4.全年审批省部级、厅级课题申报审查近百份。

5.委员们能够恪尽职守,义务奉献,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有明显提高。

在新时代下,学术委员会任重而道远。我们将不忘成立之初心,牢记时代之使命,认真履行工作职责,依法行使学术权力,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,加强顶层设计,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和规范,推进学术管理体制、机制的协同创新,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、学术评价体系、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,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、健康、可持续发展。



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

2020年8月26日





核发:0 点击数: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